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

歌羅西書 3:15

「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。」

什麼是「基督的平安」?保羅這說法在新約裏雖然只出現過這一次,但主自己曾這樣說:「……在我裏面有平安…」(約16:33)並且說過「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賜的,不像世人所賜的。」(約14:27)即是說,「基督的平安」是與世人一般所追求、所嚮往的平安不同。世人要的是安居樂業、安定繁榮,生意興隆、財源廣進就更平安了,甚至連“身體健康”這樣的平安有人會只算作是年長的人的盼望!人的平安普遍地連繫於物質的、肉體的生活,所以一旦生活出了什麼狀況,就等於沒有平安!然而這些屬於人生、十分實在的“平安”,實際上卻不由人主導,反過來控制着人的生命。無常的不安感和現實的不平安使人生失去了喜樂,甚至人生意義。「基督的平安」叫人重拾主權,在患難和挑戰中依然平安,活得喜樂。(2014.12.7)

基督的平安所指向的,當然與從人而來的平安不同;但當信徒感到生活愜意,凡事順利,不免會把這些好事好景,都算到主的帳上,劃歸為基督的平安;這樣自然是無可厚非,因為萬物為主所賜予,而萬事也由主掌權。不過陽光空氣、陰晴雨露,其實乃係神普遍的恩典,人人一體均沾。然而「基督的平安」只給與屬祂的人,並非世上人人可得,即使擁有無比的勢力和名利,也不能換取。雖然這平安雖然經已賜下,但又不是每個信徒都有所得。因為人心本來存有的事物,會影響了人再得什麼;先入為主的觀念,或善或惡,都會操控了人的未來。正如順境可以誤導人以為是親近了神,其實是體貼了世界。所以聖經教導信徒要倒空,以至基督的平安可以作主。(2014.12.14)

我們所提到的「基督的平安」,乃是相對於世上的苦難而言;主耶穌也曾說「在我裏面有平安,在世上你們有苦難…」(約16:33)。正如“老、病、死”是常態,天災人禍是普遍現象,一幕接一幕地在人生的舞臺上上演;你不是觀眾,就是演員,都總有在這場景中的角色。苦難,總有你的一份;而得勝苦難的盼望,隨著年紀愈發強烈。但消極的宗教、悲觀的哲學、唯物的社會,甚至強悍的後現代,都不能擺平苦難對生命的脅迫,叫人擺脫它的陰影!惟有擺上自己、捨命於十架作為贖價,但活着走出墳墓的耶穌基督,能帶給人生命的平安。祂勝過死亡和罪惡的權勢,能使人脫離這些人生憂患和咒詛的根源。「道成肉身」,就是要來「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」(路1:79)。(2014.12.21)

聖誕節後不久,就是受苦節和復活節,在這三數個月間,不少信徒趁着節期的機會邀請親友到教會聚會,盼望他們能得着佳音。應該沒有人不盼望有肉身方面的平安,但生活的質素、環境、經濟、健康等等,都並非人能夠穩妥地掌握,而在黑暗死蔭裏生活的百姓,想望的可能只是沒有那麼苦!其實人人都伏在罪的權勢和咒詛之下,都需要平安!由平安夜到受苦節,由基督降生到被釘十字架,所展示的,不是一次突變的神跡奇事,而是個走過患難的過程;「仗着十字架誇勝」的主,把擊打我們的咒詛都釘在十字架上(西2:14-15),才成就了生命的平安。所以主宣告說:「在我裏面有平安…我已經勝了世界」(約16:33)。那「大喜的信息」是一個開始!難怪主說門徒要背起自己十字架來跟從祂。能夠背起十字架的,就能夠得着主所應許的平安。(2014.12.28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