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問責與求問

最近本港的立法機關出了個令人難以置信的情況,議員們的表現,叫市民目瞪口呆。先是集體離場以圖拖延會議,卻因溝通失誤而失敗,竟然出現不可能想像到的投票結果!當知道這消息的時候,隨即有首詩歌在筆者心中響起 ~
 祢的安排往往多新意,祢有豐賞亦會收取,微細調配中讓我得益處,現我再看天恩處處。
 神呀!祢恩典太美妙神奇,配得萬眾稱善,我要以感恩為祭獻給祢,並永記念祢作為。

常人或會看這事件為“意外”,這當然可以;不過我們總可以想像好些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,正所謂居安思危;但這事也實在不可思議,真的“太”意外了!而接着發生的連串後續事件,也只能以“神奇”來形容!旁觀者有以“陰謀論”來看,因為事情的發展像有無形的手在掌控着!是的,但我等信有神的人卻大可從“神論”來看。是的,無論人心如何籌算,事情的結果都在神的手裏。

我們關心社會世事,常常以為無法逆轉時勢,只能禱告,但我們心中卻又常常懷疑神又可以怎樣作工?禱告代求,變為信徒的例行公事、信眾習慣、操練要求……而不是信心的尋索。“我搖動神的手”若不是神學上不正確,就只是詩歌一首而已!

如果我們禱告像那些議員那樣不盡職又卸責,在議會中沒有按公義和憐憫討論、打機上網、發短訊交誼……那就就連“拉布”的行為也優勝得多;主耶穌也以寡婦常常纏磨作比喻,最終得着伸冤呢!常常禱告,盡心竭力的求,誰說不會見到不可能發生的“奇事”?而那正是我們想看到的!少神跡奇事,可能問題就在於大家都不大盡責於求問!

離場事後流傳出他們在通訊組群中互通的信息,惹起誰是“內鬼”的疑雲,和捉鬼的內部矛盾;並且弄得兩個親兄弟都互相責罵、追究責任,只能為局外的市民茶聚和飯局加料!而為錯誤是否需要“道歉”,他們都爭論一番;當然向社會大眾解釋是有所需要的,但他們卻是立即向內地權力單位解釋,而不是先向本地官民、選民和支持者交代,那就顯出了另一個問責的問題!

基督徒的身分、責任、命令……需要問責嗎?其實當時候到了,大家都要向主交代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